综合新闻

中国科学院地球系统模式CAS-ESM2.0开源发布荣获中国十大气象科技进展

328日,2023年度中国十大气象科技进展获奖项目在南京揭晓,中国科学院地球系统模式CAS-ESM2.0开源发布荣获全国十大气象科技进展,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曹军骥代表领奖。

2023年度中国十大气象科技进展颁奖

2023年度中国十大气象科技进展奖牌

中国科学院地球系统模式CAS-ESM2.0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“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”的重要成果。CAS-ESM2.0源代码已于20231117日对外发布,是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开放源代码的气候/地球系统模式。CAS-ESM2.0包含完整的气候和生态环境系统,在模型的关键物理参数化方案,高性能并行算法,陆地、海洋碳循环与大气CO2的双向耦合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和创新。

CAS-ESM2.0由国内相关领域的顶尖团队联合研发,汇聚了地球科学、物理学、化学、生物学、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研究力量,是跨学科交叉融合的典范。CAS-ESM2.0参加了第六次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,多项模拟指标位居国际前列,有助于增强我国在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中的话语权,提升我国气象灾害预测水平。

未来,CAS-ESM将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协同开发、不断迭代创新,持续推出更为先进的版本,推动我国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步入国际顶尖行列,为国家更科学、有效地制定气象环境相关政策规划提供科学支撑。

此外,大气所完成的“揭示人为气溶胶减排引起亚洲高山区降水空间型变化”项目获得2023年度中国十大气象科技进展(提名)奖,参与完成的“构建综合数字智能系统,预估我国太阳能、风能发电潜力和发展途径”项目获得2023年度中国十大气象科技进展奖。

CAS-ESM2.0源代码开放共享链接:

https://earthlab-data.iap.ac.cn/sdo/detail?id=654dc9b8bebd4b87648c069e&firstDataId=654dc9b8bebd4b87648c069e

附件下载:
d